茶色小铃铛

我的父亲

  今天突然对我的父亲有点感叹,他其实没有多大成就,工资一般般,在很多人眼里就是老实,烂好人。

  为什么讲到我的父亲,因为今天亲戚邀约吃饭,三桌人,我坐在最里面,他们一堆中年男性坐在最外边,为什么呢,因为抽烟怕在上风口让我们闻到。

  每个人都有着父亲的身份,他们很多人的子女都已经结果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,众人中间只有我还是单身,他们也和另一桌的母亲一样聊些家长里短的事情,间或掺杂最近新闻时事,我爸作为一个不健谈的人,平时扮演倾听者的身份,偶尔点头或者回答几句表示自己在听。

   而女性这里则吵闹多了,很多小孩,五六岁的年纪,不好好吃饭,跑着闹着,家长又要哄,又要劝,工作忙的人还没等菜全部上完,赶着吃饱了就聊几句走了,比如我妈要上夜班,正好我骑着我的小电瓶,就把钥匙给她让她先走了,因为她做我爸的电瓶车来的。

  我吃的也不多,中午和朋友出去吃的犟骨头套餐还挺实惠,也吃撑了,晚上吃不了特别多,出去和孩子聊了聊,拿着哥哥的手机玩了几局他下的游戏,全部失败了,回来坐在我爸那桌听他讲话。

  他明显喝酒喝多了,旁边几个亲戚还和我说没喝多少,让我看看,我爸红着脸让我做姐姐的车回家,我说没关系,他后面说了几句最后说出来:“我一个人骑车没事,你坐上来我怕”我心里生气,明知道自己开车还好吃酒,我赌气道:“我骑你的车带你。”

  旁边的几个亲戚起哄说:“好的好的,你女儿这么说了,再说那车也就是一个比较大的电瓶车,有啥怕的”

   后面他也就不说了,我坐着无聊,跑旁边的沙发上坐了,其他人还在聊些事,我爸突然插嘴问了一个亲戚,:“我记得你家也养狗的,最近我家拆了搬家,到时候租房不方便养狗,你家里愿意再养一只吗?小小的很可爱的。”

  我有点扶额,狗的事情其实在家里商量了很久,他怕狗狗给了人家,反而被人家吃掉,不敢给陌生人,所以一直在亲戚里寻找,还比他找出租房都要着急,还信誓旦旦说,他还会每天从厂里拿回剩菜剩饭带过来给狗狗吃。

  说实话,我家里的狗十只里有九只是被他从垃圾箱里捡来的,还有一只绝对是他从路边上捡来的,都是农村土狗,有什么好看不好看,他觉得是一条生命,所以不忍心,家里人也没有时间,所以在厂里看见每天的工作餐有剩饭剩菜,就拿一个塑料袋装着带回家专门给狗吃,农村养狗也很麻烦,养的肥了,被有些人看见了,就会偷狗吃掉,锁住了也没用,还会被毒死,每次我爸爸看见狗狗死掉都很伤心,不管用什么办法,你没办法每时每刻确保狗狗的生命,他又重情,狗死了就会带到后面河边埋起来,下次在垃圾箱里看见丢弃的狗狗又会偷偷带回家,所以我也习惯了。

  可这次不一样,可能多喝了两口,于是不再当倾听者了,自己说出来了,因为他就是一个闷葫芦,狗的事情一般都是我妈去问亲戚要不要,他不习惯说出来,可惜亲戚家也不想再养一条狗了,没办法,他很失望,最后回家,果然是我骑车载他,他还在絮絮叨叨说狗狗没人愿意养,我心说这不是废话吗?一条农村土狗长的不好看,又不干净,谁要啊?

  后来我沉默了,他心情最近也不好,因为自己亲哥哥的事和自己的母亲偏心太过,导致我们家也发生了摩擦,我母亲年轻时因为远嫁过来,我奶奶又重男轻女,看不起外地人,我恰好是孙女,而她大儿子有了个男孩,天天打骂我妈,想把我妈赶走,我妈为了我留下来了,后来我爸也觉醒了,护着我妈了,我奶奶和我妈就是井水不犯河水的过着,现在为了拆迁,我们租房子,我妈不愿意和我奶奶过了,愿意赡养给钱,给老人租房子,兄弟二人一人一半,可没想到大儿子占了便宜,还不愿意付出,全推给我们家,我奶奶始终偏心大儿子,这些年还有很多事情,还把我的地也弄的差点没了,仅仅因为我是孙女,从小也没带过我,现在还想把我家的房子给大儿子一半,这么多事情累积起来使我的父亲都傻眼了,因为奶奶住我们家20多年了,我们负责了20多年,换来的还是这样。

  路上我和爸爸说了一会话,他可能喝多了,第一次很委屈的说,他其实很重亲情,他心里痛,有时候睡着想起这件事就会夜里悄悄流泪,工作也没精神,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,只能说你做到了问心无愧,你对得起所有人,所以没有任何理由觉得自己不对。

  今天我看见他亲哥过来了,我以为他又再和奶奶商量事情,万万没想到,是办残疾证的事情,奶奶眼睛看不清了,残疾证每年都要重新弄一下,我以为她大儿子去政府那里弄的,没想到又是我爸爸白天去干的,她大儿子就过来问一下东西办好了没有就走了?!

  我知道她大儿子为啥这么紧张,因为奶奶的所有证件,银行卡,土地证都在他的身边,这些每年政府都会给钱,然后他美名其曰给钱给奶奶,其实都是政府给的钱,能不急吗?

  爸爸即使遭受了他自己母亲的背叛,仍然保持初心,有时候我气的说他愚孝,可都这么多年过去了,人的性格早已经定型了,怎么改呢?更何况真的让他放弃,他只会愧疚于心,反而身体不好,何必呢?

  对于奶奶,我有时候想问她,如果当年她高烧生病,我们回来的及时,她就不止眼睛不好了,她的大儿子也没见每天来看她啊。

 

 


评论